有人问什么是云

小学课本说,1752年6月,本杰明·富兰克林用风筝将电从云中引到地面,人类正式开始使用电力,从电人开始。

1801年,有记录人类开始尝试利用电力照明。 1880年,爱迪生在多个国家多个专利诉讼后,发明了电灯泡;1906年,爱迪生的通用电气具备了廉价制造钨丝灯泡的能力,钨丝电灯泡被使用至今。

1866年,西门子公司完成了人类第一台发电机。如果不考虑法拉第圆盘等科学实验的话

1882年,爱迪生电灯公司在伦敦建立发电站,安装3台发电机,可以为1500个16瓦的灯泡供电。

人类开始了在点亮夜晚的道路上蹒跚前进,期间发生了无数的故事,包括但不限于爱迪生使用各种卑鄙手段打压特斯拉的交流输变电。

今天,我们拥有从柴油发电机到三峡大坝各种大小的发电设备;从要取缔的小煤电到光伏核能等清洁能源;通过交流输变电系统传遍大地,点亮了水立方和整个夜空。

发输变电技术只由少数人类和公司进行运行维护,对于非洲以外的世界大部分人类而言,电力是插座里面的东西,按需使用,抄表付钱。 除了个别机构很少人维护自己的发电系统了,人类用电从发电用电一体逐步演化成集中发电、专业输变电、到处用电的格局。

电力,从高科技变成流行,然后时髦,然后逐渐变成生活必须品;电力公司,也从新潮企业变成了基础设施。

####然后

1941年,人类发明了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设备(ABC,用于解29元线性方程),开始了利用电力(而不是年轻科学家+纸笔)来提供计算能力的征程。

1969年,NASA 拥有的全部算力远低于你手中的设备,NASA 利用这些算力将人发射上了月球,而你用它发射小鸟来打猪。

伴随着民用计算机与互联网的发展,大家都拥有自己运维的计算能力,而这些建设运维能力逐渐离开了业务中心,不再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或竞争力。逐渐有人希望能专注业务,不想再花费精力在算力维护上,就像不想费精力去自己发电。

1983年,SUN 提出“The Network is the comouter”。

2006年3月,亚马逊推出了商业化的EC2弹性计算云。

云计算开始了全世界迅猛的发展,按量付费集中提供硬件基础设施(IaaS)、软件平台(PaaS)、乃至全套可用软件系统(SaaS)等帮助用户摆脱麻烦并开始产生规模化效应。而在中国主要是“云计算中心”房地产业务。

####最后
电力从一开始只能电人逐渐发展成可以提供庞大算力的天网体系,可能是为了纪念将电力从云中引入人间,我们将这种模式命名为了云计算。